全部
  • 文章
  • 图片
  • 视频
  • 专题
当前位置: 首页 >慧创e家
创业就业她行动·师长寄语:坚定信心、顽强拼搏、创造奇迹(29)
发布时间:2023-05-09 来源:省妇联发展部

事业因执着而成功,人生因坚韧而出彩。她们锐意创新,勇攀科技高峰;她们披荆斩棘,奋力搏击商海;她们兢兢业业,协力促进“双循环”……她们有很多话要对广大“学妹们”说,愿每一位女大学生都可以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,绽放出彩人生。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为激发女大学生立创新创业之志,扬自立自强风帆,江苏省妇女联合会、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、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邀请了200多名优秀的女企业家分享创业经验和心路历程,助力女大学生成长成才。此次推出的“绽放出彩人生”之《师长寄语》是江苏省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启航计划暨我助妇儿康·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支持项目,该项目包括“绽放出彩人生”之师长寄语、团队的声音、走进头部企业、赛出你的风采、初放的花朵等五个系列,为全省女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、就业创业指导、赛事平台打造和创业项目扶持等四大类服务。近年来,先后为女大学生提供了“空中双选”“职为你来”云聘会、“直播带岗”等线上服务,以及线下暑期实践指导,举办了“慧创她时代”江苏巾帼科技创新大赛,搭建了资源集聚、项目孵化、人才培育的赛事平台,得到了广大女大学生的积极响应。

希望《师长寄语》能够给您启迪、给您力量,开启“直挂云帆济沧海”的新征程。

同学们,我们首先要相信这个时代,这个尽显英雄本色的时代。

当下每一位正准备创业或者已经在创业路上的小伙伴,不用担心失败,因为任何失败的背后都会有重大的机会出现,因为这个时代给了我们一个无比大的舞台。

我们要相信趋势,要去发现进步的方向和空间,这是我们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基础,比如当下的全民直播带货。

最后,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,相信每一个人都能依靠自己的才能,运用身边的资源,做出值得骄傲的事。要相信不管跌倒多少次,你依然有爬起来前行的力量,一旦你有这股力量,远方不远。

想创业的人都怀着美好的梦想,对未来的向往,对美好生活的愿望,这是一件很好的事,我鼓励并希望人人都成功。然而商场如战场,创业必须做好足够的准备。

首先是明白自己准备做什么,为什么要做,怎么去做,怎么开始,怎么成长,目标在哪,能冒怎样的风险。孙子兵法中第一句就是:“兵者,国之大事,死生之地,死活之道,弗成不查也。”所以创业要有完善的计划,还有留好退路,破釜沉舟是险招,不得已才用。

然后你要斟酌你有多少本钱。本钱是多方面的,包括你对你所做行业的了解,是否有稳定的客户,有没有合适的供应商等。我们还要考虑资金的分配,不能把所有的钱都用掉,至少要留下足够自己生活一段时间的费用。因为谁也不知道能不能在第一个月就赚钱。经营中小公司切忌铺得太开,不要把战线拉得过长,因为人的精力和资金都是有限的。

最后说说放弃,世界上没有一下就成功的工作,都要经历曲折,但是要适时学会放弃。创业要考虑得周密一些,不要头脑发烧或是赌气去做,要沉着分析,谋定而后动。 


结合我的创业之路,分享一下我的企业是如何迎接挑战、谋求新机的。

首先,要解读市场的变化和未来趋势,对市场、行业、产品进行精准定位。 企业想要在残酷的市场中生存,需要聚焦自己的专业,“在一厘米的宽度上做出一百米的深度”,这是市场对所有产品和品牌提出的更高要求,也是我们对产品和行业的坚持。

其次,注重加强内功修炼与品牌价值的打造。未来想要占住市场,就要结合互联网立体布局,构建传统商业渠道、新零售渠道的全方位多维度架构,通过大数据开发产品,做到多层次共建,做强做专核心技术。

最后,我们实行阿米巴管理法,通过对不同模块的单位能效考核,提高工作效率,提高员工对企业愿景的认同感,共同携手渡过难关。

 女大学生创业创新既要仰望星空,树立远大志向,也要脚踏实地,在逆境中开拓进取。 希望大家努力奋斗,顽强拼搏,成长为有情怀、有作为的新一代企业家。